法脈傳承

image004

覺明優婆夷創一同堂後,由於皈依覺力和尚而將之改稱一同禪堂。自此,與覺力和尚的法雲寺法派結緣。第二任住持玄深尼師,亦為皈依覺力派下的達精法師(妙果法師之徒,而妙果則為覺力和尚大弟子)而出家者;一同寺遂為法雲寺派下的一分院。

日據時期,台灣佛教大致可分為四大法派:善慧法師(1881~1945)所創的基隆月眉山靈泉寺派、本圓法師(1881~1945)所創的的台北觀音山凌雲寺派、義敏法師(1875~1947)和永定法師(1877~1939)師徒所開創的高雄大岡山超峰寺派,以及覺力法師(1881~1933)所創的苗栗大湖法雲寺法派。

覺力法師,俗姓林,來自大陸鼓山湧泉寺,福建廈門鼓浪嶼人;他也是日據時期唯一由大陸僧侶來台所主導的本土佛教大法派者。十九歲(1899)遊鼓山湧泉寺時,拜該寺方丈萬善老和尚為師,取名復願,別字圓通,號林覺力;屬曹洞宗。其弘法方式不同於大陸叢林的傳統方式,是以信眾為取向的;尤其面對女性教育這個新崛起的時代潮流,覺力法師勇於面對它、成就它;因此,女性徒眾的教育和成就,成了法雲寺派的特色。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