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任住持

如琳法師簡介

身世背景及學經歷

如琳法師,俗名姚玉雀,竹南人,生於民國二十七年;俗家有三位兄弟及五位姊妹,在姊妹中排行第三,家中經營金箔生意。

由於從小被算有「出家命」,因而其母不喜師到寺院,所以出家前並未曾與出家人接觸。直到民國五十二年四月十七日,一個偶然的機緣下,母親有事外出,於是自己偷偷跑到廟裡求問觀世音菩薩,而來到壹同寺……。同年十二月八日即依止深法師出家,翌年三月於基隆十方大覺寺受三壇大戒。

民國五十七年畢業於福嚴佛學院第一屆。為使附近孩童快樂成長,啟發心靈,於民國六十六年創辦壹同幼稚園,自任園長。為取得合法教師資格,趁每年暑假通車至台北師專幼教科就讀,如此辛勤耕耘數年,取得師專畢業證書。由於師的細心、愛心和悲心,擔任園長期間,壹同幼稚園的聲望亦日漸蓬勃,孩童由數十增至數百位。

民國七十二年三月十二日,受聘於新竹縣竹東大覺寺第四代住持,由星雲大師傳位。又民國七十九年,壹同寺第一任住持玄深上人圓寂後,接任第二任住持,承接師志一切的寺務運作。另外,於民國八十二年成立加拿大壹同寺道場。再者,民國八十七年三月底至六月初,辦為期三個月的禪修營,由帕奧禪師來台主持,在這期間全力護持一百多位出家僧眾禪修。

在師長達四十餘年的出家歲月中,値得一提的是,出家八個月即可奉師之命,獨挑大樑地上台主持長達六個多小時又極為繁複的焰口;而且,這項任務伴隨了師三十年的時光(民國五十三年至八十三年);或許是宿世的薰習所使然吧,才能令師有此獨特的因緣!

個人修持及性格特質

師個人行持嚴謹,以讀誦經典為主要修行法門。讀誦大乘經典時,隨文入觀,感受到佛陀和弟子的對話;…如來善護念…善囑咐…,感同身受。此外,師亦重視大眾共修,如朝暮課誦四十年如一日,除公事外,從無間斷;佛誕日與例行法會亦無缺席。

師秉持著「世間無難事,只怕有心人」的理念,因而造就了堅忍不拔的毅力,這很值得後輩學習。從年輕出家至今,從不埋怨工作繁重,一人身兼數職,從大寮買菜到殿堂上的領眾共修法會等,都能獨自承擔;總是以無怨無悔的心默默地奉獻與付出,從不使師長為難。並且,做事認真負責,絕不苟且;例如辦幼稚園擔任園長期間,由於當時素食並不普及,為了讓孩子嘗到營養美味的素食餐,親自下廚烹調;又由於對清潔衛生的品質要求,也曾親自清掃廁所。

除外,師秉性保守,隨緣盡份,不好與外界攀緣;但若有因緣來,則勇於承擔,因為師認為佛教界就像個大家庭,每每以眾生事為己任。如遇到有心向道而世事欠缺的國內外僧青年,師都予以適切的支助;又如福嚴五十週年慶時,更是帶領全院師生全力以赴!諸如此類之事不勝枚舉,其護教之熱誠可見一斑!

至於領眾理念,師認為大眾和合共處是最為難能可貴的,所以住眾都能在清淨和樂的僧團中精進辦道,這和上人所命之寺名—「壹同」,有著同樣的精神內涵!

社會關懷及教育志業

在社會關懷方面,自民國八十年始,即創先至新竹縣尖石鄉關懷鄉民,尤其是單親家庭、獨居老人,更是給予定期的幫助。曾在尖石民眾服務站,同與九位校長座談,討論孩子的營養問題,並捐獻救護車及醫療儀器,而且讓山上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一個難忘的畢業旅行!宗教團體對尖石鄉的關懷,師可說是開其先河;因此,鄉民若有所需,必先想到師,而師也有求必應地幫助尖石鄉一步步地成長!

另外,為承繼上人生前「常住學院化」的理念,在接任住持後,於僧教育方面甚為重視,曾禮請妙峰長老、大航法師、本因法師、開印法師、淨照法師、性瑩法師、慧襄法師等來寺為常住眾授課。

民國九十一年,學院硬體設備大抵完成,請示諸位長老後,咸認為因緣成熟;於是該年九月,「壹同女眾佛學院」正式開學,師擔任院長。在師資方面,因與「福嚴佛學院」僅一牆之隔,得此地利之便,多聘請福嚴的教師來院授課。復蒙  印公導師慈悲擔任學院導師,感到無比殊榮,又蒙導師慈示此實為第二屆「新竹女眾佛學院」(第一屆成立於民國四十六年,時印公導師為院長,演培長老為副院長),更有著神聖的歷史傳承任務!

師稟承導師及上人的精神感召,大力護持僧教育,不遺餘力,期盼能為教界培養完整僧格的優秀人才!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