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任住持

師公

壹同寺開山祖第一代住持

竹東 大覺寺導師
玄深上人行狀

我們可由下述之行狀略知師公生平的一些事蹟。
待後續因緣再詳述關於師公的點點滴滴…


生平事蹟

壹、出家因緣

上人傳曹洞正宗,號玄深,字義。俗姓鄭,名秀梅,新竹鄭公季章長女。民國二年十一月九日瑞生,夙具善根,稟賦聰慧。幼時常隨祖母出入廟堂,時受薰修,頓發菩提心種。民國十一年,排拒眾難,薙髮一同堂,隨投於上覺下力上人派下。上人稟賦穎異,靈敏慧巧,民國十九年,即任一同堂住持。

貳、求學歷程

民國二十五年,求學心切,東渡日本,就讀京都尼僧學校。上人求學精誠,且熱愛祖國,於就讀當地猶求學國語(漢語文)。畢業後,被當地應邀住持一所尼寺,但上人念於祖國恩、鄉土情,遂歸返祖國。爾後,曾陸續親近上慈下航菩薩、上印下順導師、上星下雲法師,並為其弘法作臺語翻譯。

參、建立道場

民國三十六年,返歸祖國,重整一同堂。四十二年,為住眾益於閱藏,鑽研之需,添建藏經樓一座、客廳一所。四十四年,于觀音山興建福藏寶塔,當時民生匱乏,上人常為建塔,南北奔波,說法勸募,歷時數年,完成艱巨工程。續又鑑於一同堂殿舍之年久,尤恐狹隘,不適度眾之需要,翌年,鳩工于觀音山福藏寶塔前,闢建現況壹同寺。大眾同心協力,竭盡辛勤,歷十年,相繼完成大雄寶殿、藥師殿、五觀堂等,與福藏寶塔相關之建物。櫛風沐雨,艱辛無狀。六十三年初,為新發心僧眾之需,增建左右兩僧房,及三寶殿。七十七年,又復為僧眾膳食之需,重建大寮,擴大五觀堂,並增設圖書室,可見上人護顧僧眾如己身,愛護常住如眼目。

壹同寺道場
肆、培育僧才

民國四十六年,于一同堂,創辦新竹女眾佛學院。禮聘上印下順導師為院長,上演下培法師為副院長,為期三年,學員達四十多人。上人除當家之外,並擔任訓導主任,參與學生之生活管理輔導,教化學生,培育僧才,不遺餘力。上人理想為寺廟學院化之生活,不斷為僧眾親自講授《佛說阿彌陀經》、《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》、《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》、《慈悲三昧水懺》、《金剛科儀》、《梁皇寶懺》等法要,不斷以法薰習大眾,並禮請許遐年居士教授國文與書法,提昇僧眾素質含養,育才之切語重心長。

伍、弘法利生

上人以弘法利生為本務,廣勸淨土為依歸。民國三十八年,首于新竹南門本願寺創辦佛教講習會,禮聘上慈下航菩薩任會長,為新竹地方帶來佛教訊息。三十九年,任中佛會臺灣省佛教會理事,又兼任新竹縣支會常務理事,為教護教不遺餘力。六十年十一月,于壹同寺傳在家菩薩戒,禮聘上慧下三法師為戒和尚,廣傳佛法。六十六年,創辦壹同幼稚園,兼任董事長,寓教育於普化,廣續慧命,散播菩提幼苗。又任仁愛之家董事,普利孤幼。復為信眾聞法交通之便,于新竹南大路創設壹同講堂,禮聘高僧大德,每週宣講妙法,廣益群眾。上人亦於每週共修會中開示法義,如灑甘露,令增正信。上人深感戒為無上菩提本,長養諸善功德,況乎為戒定慧三無漏學之首,戒能令身口意三業清淨,而後自在產生定,引發無漏聖慧。為令出家二眾恆念佛之本懷,在家二眾深識戒之所在,使能如法行持,故于七十八年三月擴建五觀堂,完工之期禮聘上真下華法師為戒和尚,每月舉行八關齋戒一次,廣被四眾,上人悲愍含識之心,受者永誌難忘。

陸、修持謹嚴

上人修具慧根,今復勇猛精進,冀此一生,修證菩提。上人平時持誦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嚴謹,希被一切含識,又念佛、禮佛數十載如一日。雖七十八年微疾示現,益加精進,日持聖號不斷,可知上人精進修持。上人法相莊嚴,一生戒德清淨。弘宣佛法,隨緣惜福,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,獎掖後輩。不時以慈悲心行教化徒眾,惟今緇素弟子謹當以戒為師,以教奉行,奮勉自勵,庶不辱上人之教誨鴻恩於萬一!

師公回憶錄

口述/院長、整理/編輯小組、日期/92.6.8
壹、來壹同寺出家的因緣及當時生活
image004

家師從小就和祖母在一起,受祖母照顧;祖母和叔叔是做通草事業的,經商於法國;在當時的日本時代,他們在新竹地區很有名望。

那時,祖母常叫九歲的家師送豆腐和白米到老廟(舊壹同寺)給齋姑做生活資糧,廟裡的齋姑年記都大了,頭髮留得長長的,有黑有白。結果,家師到了壹同寺就不回去了,晚上便留下來和齋姑一起睡覺,當時睡的床都是大通舖;睡到半夜醒來時,看到齋姑們因頭髮散開,又有黑的、白的,個個都像虎姑婆,當時年幼的他被嚇到哭出來。

另外,家師於九歲落髮,當時祖母和叔叔相當反對,甚至施打家師,並威脅他還俗;但家師始終如一地堅持自己的理想。那時候一切的物質都非常粗簡,例如剃頭刀非常鈍,常把頭剃到流血;也沒有衣服可穿,都是穿「大刀衫」。據說當時附近有一個叫「彎啊來」的地方,此地住了一對母女,他們都是啞巴,女兒頭髮因長頭蝨,所以把頭髮給剃掉了,而他身上也都穿「大刀衫」。所以,家師常被誤以為頭髮也長頭蝨,才把頭髮給剃掉,而且還被叫「啞巴子」;大家並不知道其實他是出家人。

家師小時候很顧家,如山上有野木瓜,他會挑去市場賣,這樣就有收入了。往後的日子,不管任何的境界,他都安守本份,過他出家人的生活。

貳、體弱多病卻毅力堅強
image008

家師從九歲出家,到民國七十八年往生。他從小身體就不好,有氣喘病;直到民國五十二年以後,身體才慢慢轉好。不然,以前只要出去化緣回來,整個晚上都不能睡,而就坐在床頭,用毛巾把頭蓋起來;記得當時我去向他請安時,家師整個嘴唇都是黑色的,同時也一直喘,整個晚上都是如此。

家師的氣喘病,因怕去吹到風;只要到了冬天,就不能離開房門。所以說,你們現在活蹦亂跳地,那有什麼病呀?和師公比起來,真是無法相比的。

家師一生,他的身体都是病得很重,但是所做的事情卻相當多,這讓我至今仍深受感動。由家師身上,我看到一個人生命的那種毅力是那麼地強盛!從他二十四歲去日本留學,據說是去了八年,回來三十幾歲了,就先蓋藏經樓,後又蓋福藏寶塔……等等。

參、建福藏寶塔的因緣
image011

家師本來私產很多,但因為政策變動,當時三七五減租,田地被放領;而這些私產本來是他父親與祖母留給他做為修行本錢的(早期出家,自己要有資產;不像現在,常住可以照顧到經濟方面的問題)。他擔心往後會沒有米可以吃,便與師弟從長計畫;他對師弟玄源說:「玄源,我們以後沒米吃,要到山上去蓋一座寶塔,往後才有生活來源。」

於是,他們商量決定蓋一座塔,同時也可以留給後代的子孫;以後來此修行的人,才有糧食的來源。因此,開始建塔,在當時都還沒有現在的壹同寺,山上一片荒地,雜草長得很高大,就這樣自己非常辛苦地把福藏寶塔蓋起來。我們現在就是靠這座塔,每年春、秋二季的收入,來做我們整個寺院運作的經費。

談及福藏寶塔,還得追溯到一位醫學博士李克成成 ,我們都稱呼他李博士。據說福藏寶塔的地就是李克成博士獻給的。若是坐火車,從香山那邊看過來,就可以看到我們這座福藏寶塔;有一位看地理風水的人說,新竹之所以沒有大颱風,就是因為在此有一座福藏寶塔。這位李克成博士,他最喜歡吃如彬師伯炒的米粉;除此,家師若是去給他看病,藥費他都只收一元,因為他說藥不能用送的。

記得我剛出家一、兩年時,因胃不太好,所以都吃李克成博士開的藥,不知不覺就慢慢地好了。往後假使有一些感冒咳嗽,只要去拿藥吃吃就沒事了。這是談及福藏寶塔因緣順帶提到的。

image013
Scroll to top